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中医科普】宝宝脾胃虚弱,中医调理有方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点击数: 字号:

助力宝宝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胃为太仓,水谷气

之海。有道是:脾胃不好百病生。脾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体

生命的盛衰,脾胃功能良好,则气血旺、体格壮;脾胃虚弱,百病从生,比如会反复感冒、咳嗽、腹泻、便秘、厌食等症状。

很多时候,调理脾胃或许才是关键!


脾胃虚弱的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指运用各种手法刺激小儿穴位,从而使小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有治病功效的一种保健方法。

1.捏脊

[位置]拇指、食指从脊椎骨字头的尾骨处开始,从下往上的方向把皮肤捏起来。

[作用]健脾和胃、祛滞消积、促进消化吸收,防治厌食、食积、腹泻、便秘、腹痛、呕吐等各种肠胃疾病。

2.补脾经

[位置]拇指桡侧缘。从指尖推向指根。

[作用]补脾经能健脾和胃,有效的调节消化功能紊乱等。


3.顺时针按摩腹部

[位置]用手掌或手指指腹围绕肚脐顺时针按摩。

[作用]唐代名医孙思邈也曾言“腹宜常摩,可祛百病”。常揉肚子,不仅能增加胃肠蠕动、强健脾胃,还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4.运内八卦


1.顺运:用运法,医者以右手食、中二指夹住患儿拇指,然后医者用拇指自乾宫起向坎宫施运至兑宫止为一变,叫做顺运内八卦或右运内八卦。

2.逆运:如果从艮宫起以逆时针的方向旋运至震宫止,周而复始的旋运,称为逆运内八卦。

[作用]如口臭、打嗝、咳嗽、呕吐、积食、大便干结、用逆运内八卦效果都特别好。

特别是在治疗哮喘的时候,逆运内八卦的效果特别好。它和补脾、定喘穴、分推肩胛骨连用止喘效果非常好。


5.揉板门


[位置]用拇指桡侧缘着力,从掌根部直推向其拇指根部。使小儿大鱼际暴露,术者用右手拇指来回推之称清板门。从腕横纹推向拇指根称为横纹推向板门,可以止吐。反之,称为板门推向横纹,可以止泻。 

[作用]因为它用的揉法、性温和,所以重点是调理胃口不开、厌食、腹胀、嗳气、食物完谷不化。 


脾胃虚弱的食疗方


莲子山药粥


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将莲子去心,与山药、粳米、水共煮粥食用。此方适用于消瘦、食欲不振的脾胃虚弱患儿。

红枣小米粥

红枣10个,小米30克,先将小米清洗后,放入锅内用小火炒至略黄,然后加红枣及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熬成粥食用。

麦冬沙参扁豆粥


沙参、麦冬各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将沙参、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用此汁液与粳米、扁豆共煮粥食用。此方适用于手足心热、大便干的脾胃虚弱患儿。

四神汤


山药20克,茯苓20克,莲子15克,芡实20克,可与瘦肉、猪骨和猪肚搭配煲汤。制成的汤水对人体具有健脾、清火、利尿等诸多作用。可以治疗脾虚、脾阴不足、消化不良等症状!

脾胃虚弱的日常调护

日常脾胃护理温馨提示: 

● 食物要柔软易于消化吸收,避免油炸、生硬和腌制的食物

● 控制食量,不要过饥过饱,定时进食,少吃零食

● 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习惯

● 饭桌上不批评孩子,让孩子享受愉快吃饭的氛围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