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产后腹直肌分离怎么办?我院康复科来帮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医生,医生,

我怎么生完孩子一年多了

肚子还是松松垮垮的??

对,我也是,

而且老是觉得腰疼,

怎么办才好?

其实,许多女性朋友生娃之后,肚子总是松松的回不去,而且经常腰背酸痛,这些都是腹直肌分离在作怪。要知道,腹直肌分离并不只是小腹突出,影响美观,还可能导致骨盆前倾、臀部无力、腰背痛、膝关节痛等一些列的问题。今天就给大家讲讲产后腹直肌分离症的那些事。


01

什么是腹直肌分离?

在妊娠期间,孕期随着孕妇腹部不断增大,可能导致其腹部肌肉被过度拉伸,使双侧腹直肌从腹白线处分开,即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的主要原因有:

 1.孕期生理改变:孕期随着腹部逐渐增大,原本平行连接的左右两束腹直肌逐渐分离。

 2.年龄:年龄越大,皮肤、韧带、肌纤维的弹性逐渐下降,所以高龄孕妇腹直肌分离发病率更高。

3.其他:腹压长期升高或肥胖等因素可能导致腹白线组织受到机械压力,进而发生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的评估:2-3指宽为轻度,3-4指宽为中度,>4指宽为重度


02

腹直肌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腹直肌功能:前屈脊柱,降胸廓,增加腹压。其具有保护腹腔脏器,维持腹内压,参与完成排便、分娩、呕吐和咳嗽等生理功能,并能降肋助呼气,也能使脊柱前屈、侧屈和旋转等功能

几乎所有女性在孕晚期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若不予以治疗,可导致其脊柱稳定性下降,进而导致腰部、背部疼痛,亦可导致腹部膨隆,失去平坦的外观。

 


03

腹直肌分离有什么危害?

①腹部无法复原


腹直肌分离可导致腹部松垮,可导致腹部无法复原。并且在腹直肌分离关闭前应避免做一般的腹部锻炼,否则会更加难以恢复。

②腰背疼痛


由于腹直肌分离,可导致腹部肌肉力量薄弱,从而无法承托腰部,使腰部用力增多,可出现腰背疼痛的症状。

③脏器移位

腹直肌分离的程度可能会影响脏器的复位程度,如果病情较为严重,患者可出现内脏移位、下垂的现象。可能会因胃下垂导致不适,甚至会压迫膀胱,出现尿失禁等情况。

 


03

腹直肌分离有什么危害?

1.中医康复理疗

针灸、埋线、推拿以及等中医康复疗法可以有效改善腹直肌分离。这些方法可对身体穴位和肌肉产生刺激,促使机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减少脂肪在腹部的堆积,从而使腹部的皮肤和肌肉变得更加紧实,促使腹直肌分离逐渐愈合。

2.物理疗法

常用的有改善腹直肌分离的物理疗法、临床电生理疗法、神经肌肉电刺激等,通过电刺激,使腹部肌肉发生被动收缩,达到强化腹部肌肉力量的效果,从而促使分离的腹直肌恢复正常。同时,电刺激还可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胶原蛋白的生成,有助于缓解背部肌肉紧张,可有效缓解腰背部酸痛。

3.运动疗法

腹直肌分离患者可以进行站姿收腹、跪姿收腹以及仰卧抬腿等锻炼方法来改善腹直肌分离,但是不可以进行躯干的弯曲和扭转的负重锻炼,以免腹直肌分离的情况加重。

 

                                                  供稿 :康复科  曾强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