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专家>特色服务

24小时动态血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24小时动态血压:使用动态血压记录仪测定一个人昼夜24小时内每间隔一定时间的瞬间血压值称为动态血压。动态血压包括收缩压、舒张压、心率以及它们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平均动脉压,谷峰比值,标准差,收缩期及舒张期的血压负荷等等各项参数。

适应症:

1、高血压病:按WHO诊断高血压标准收缩压大于21.3Kpa,舒张压大于12.7Kpa;偶测血压往往有“白大衣效应”,不能准确反映血压值。动态血压监测应用于明确高血压的诊断,监测高血压患者24小时的血压波动情况,选择适时的给药时间及给药次数以及用量等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2、白大衣性高血压:焦虑会使血压升高,被测者伴随有一种防卫反应,在诊所中测量血压比诊所外高,医师测量总比在家自测高,称“白大衣高血压”,多见于女性、年轻人,体型瘦者以及曾有矩形期的高血压者。

3、临界高血压:在临床上诊断为临界高血压病者,有20%以上白昼动态血压正常,如果包括白大衣性高血压在内,则有20%不是持续性高血压病,而且这些病人对降压药有较多的副反应。动态血压监测用于此类患者长时间的血压监测,观察血压的波动曲线,综合判定临界高血压病发展为高血压的趋势或变为正常血压的可能性大小,为临床提供参考。

4、低血压:某些病人长期血压偏低引起心慌、心悸、四肢乏力等。动态血压监测监测低血压据占百分比,为临床提供较全面判定低血压的参数。

5、血压波动者:血压正常或高血压病病人,24小时血压均存在一定的波动,一般上午9-11点最高,夜间睡眠中最低,表现为双峰双谷的血压波动曲线,高血压病病人比正常者有较大的血压波动,而且波动增大对靶器官损害程度增大。动态血压监测能准确记录24小时血压变化及波动情况,为临床选择用药时间及药量提供可靠的依据。

6、原因不明的头晕、心悸、晕厥等:监测患者在头晕、心悸、晕厥等情况下和血压变化是否为血压改变所致。

7、冠心病:冠心病病人的心功能均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其血压负荷曲线(SBP×心率)比正常或高血压病病人低。应用ABPM技术与动态心电图同步记录,观察心肌缺血时的血压反应,为临床拟定合理的用药提供血压变化依据。

8、心律失常:较严重的心律失常发生时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变化。同步记录ABPMDCG,可捕捉在心律失常发生时的血压反应,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9、评价药物的疗效:在评价治疗高血压药效果方面,单靠手测难以证明药物的疗效,更难准确评价药物降压的稳定程度。ABPM24小时监测显示降压的效果,并证实有关剂量在一定时间内药物效应,发现潜在的过度降压,特别是在夜间血压情况。因此,可选择给药剂量、时间及给药的频度,确定病人血压的控制水平。

10、确定降压谷峰比率:降压作用的谷峰值比率是衡量药物降压稳定程度的标准。

11、对预后的判断:ABPM昼夜的平均值与高血压靶器官受损程度有关,其相关性比偶测血压好,ABPM用于研究血压伴左室肥厚的预后,有助于弄清血压、左室肌重量和左室功能的关系。

正常值:  国内动态血压正常值协作组研究推荐:24h动态血压均值<130/80mmHg,白昼血压均值<135/85mmHg,夜间血压均值<125/75mmHg,夜间血压下降率≥10%。国际动态血压会议推荐:白昼血压均值< 130/80mmHg,大于135/85mmHg可诊断高血压。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