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一张嘴就一股臭味?温馨提醒:经常口臭,可能是疾病讯号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数据显示,我国口臭患病率约为27.5%。而西方国家则为50%。全球约有10%~65%的人曾患有口臭。口臭越来越普遍,除了常见的饮食原因,还可能是疾病的提醒信号。

引发口臭的原因,大致分为三种

口臭让人很难堪,具体分类的话,口臭又分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在病理性口臭中,又能进一步区分为口源性口臭和非口源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顾名思义,即非疾病原因造成。通常情况下,长期的抽烟喝酒,都会伴有一定的口臭。此外,食用了洋葱、大蒜、韭菜等刺激性食物也会引起口臭。再者,早晨的时候由于唾液分泌量少,口腔细菌活跃,也会出现短暂的口臭症状。

口源性口臭,则是一些口腔疾病所引发的口臭。比如牙龈炎、龋齿、牙髓坏死、牙周炎、口腔黏膜疾病等,都会导致口臭。这类口臭的根源在口腔,解决了口腔疾病,口臭问题就能缓解。

非口源性口臭则是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所导致的。比如扁桃体炎、鼻部疾病、胃肠道疾病(幽门螺杆菌感染)、肝病、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肾衰竭)等,较难被诊断,且易被混淆。

警惕:口臭还可能与胃癌有关

医生解释,口臭和胃癌之间的关键连接点是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目前是已知的唯一一种可以在胃部强酸环境下生存的细菌,它和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联性。

长期感染且不及时干预,容易损伤胃粘膜,引发急慢性胃炎、胃溃疡,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癌变。而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以在消化系统内生存,如果诱发口腔内的感染,其分解食物所产生的硫化物,便会引发口臭。

出现口臭如何检查?

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长期持续性的口臭,需要进行相关的排查,找到真正的诱因,才能最终缓解症状。

首先需排查自己是否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有,避免这种食物的继续摄入,那么所引发的生理性口臭则能缓解。

若非饮食原因,则要进行口腔的全面检查,检查是否存在牙龈炎或者口腔溃疡性疾病,如果存在口腔疾病的问题,则很有可能是因此引发的口臭。那么接下来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口臭的症状便能得以解决。

如果不存在口腔疾病的问题,那就需要考虑是其他因素引起的。可以通过胃镜的检查,来判定是否存在胃部疾病或者是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找到了病因,之后才能进行对症的治疗。(文章来源于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