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头面部疼痛得厉害?或是三叉神经炎作怪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

在我院门诊接收了一位因头面部疼痛难忍

而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炎的患者。

今天,

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三叉神经炎。

↓↓↓

什么是三叉神经炎?

三叉神经为十二对脑神经之中的第五对脑神经,是混合性脑神经之一。由眼神经、上颌神经、下颌神经组成。

三叉神经炎是指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导致三叉神经出现炎症反应,一般由病毒感染引起。三叉神经炎会引起相应部位的感觉异常症状,包括眼周症状、上颌症状、分泌症状、运动症状等。多发生于中年人群,一般以一侧疼痛为主,时间可持续数秒钟或1-2分钟。如果没有及时应用药物进行治疗,患者疼痛往往难以忍受。

有什么症状?

三叉神经炎疼痛发作时,病人表情痛苦,有的保持固定姿势,不敢多动;有的呻吟,不停吸气,咀嚼,或急躁地用手搓揉面部;有少数患者出现跳动,抽搐;也有伴有面部潮红,流泪,流涕,出汗等症状。

1.眼周症状:三叉神经炎损伤眼部周围的面神经,患者会出现疼痛、麻木、蚂蚁爬行的感觉,以及刀割样、灼烧样感觉等;

2.上颌症状:患者上颌部位区域,即鼻翼、口周等部位会受到刺激,可引起刺痛、麻木症状;

3.分泌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三叉神经分泌异常,如下颌腺、舌下腺、颌下腺分泌异常,出现口水增多等表现;

4.运动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引起三叉神经运动的抑制症状,主要影响翼内肌、翼外肌,造成下颌或者口腔闭合不全,出现咀嚼功能下降等运动障碍症状。

如何治疗?

1.抗病毒治疗:如果三叉神经炎为病毒感染所致,如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等,可用伐昔洛韦等药物进行治疗,患者需要足量、全程的进行抗病毒治疗;

2.镇痛治疗:患者可以使用加巴喷丁、普瑞巴林、卡马西平、奥卡西平等药物进行治疗,以改善神经痛的症状;

3.营养神经治疗:患者还可以应用营养神经的药物,如甲钴胺、维生素B1,以促进神经修复、改善症状;

4.激素治疗:如甲泼尼龙、地塞米松等药物,部分患者早期症状比较严重,可能需要用到激素进行消炎、消肿治疗,以改善三叉神经炎的症状;

5.封闭治疗:即在特定穴位进行药物注射,可以暂时缓解疼痛,部分患者在选择治疗后可能出现感觉障碍,甚至出现面部麻木症状;

6.手术治疗:若上述治疗效果比较差时,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如由于血管压迫三叉神经出现的三叉神经炎的症状,需要通过手术方式将压迫神经的血管移开,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如何预防?

三叉神经炎与神经精神兴奋有关系的。三叉神经炎的预防包括日常生活起居、饮食的注意,具体措施如下:

1.注意减轻大脑兴奋状态,睡前做体操适当放松。

2.避免服用兴奋饮料(如咖啡,浓茶等)。

3.不吸烟,勤刷牙(刷牙时应注意动作轻柔),定期洗牙,保持口腔清洁。

4.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以及适当增加运动以增强体质。

咨询电话:7881717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