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辅助下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我院小儿外科成功为一名患有先天性巨结肠的7岁患儿开展了我院首例腹腔镜辅助下巨结肠根治术,这标志着我院小儿腹腔镜技术取得新突破,迈入了微创新时代。

患儿小轩是一名7岁的小女孩,出生后反复便秘就诊,2021年3月3日来院就诊,经消化道造影等影像学检查后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需外科手术干预治疗。在对患儿家属进行术前洗肠指导及充分的术前讨论后,我院小儿外科手术团队联合麻醉科于7月30日为小轩行腹腔镜辅助下巨结肠根治术,整个操作耗时仅2个小时,极大地缩短了手术时间。术后小轩身体恢复很快,8月10日已康复出院。

先天性巨结肠是由于病变部位直肠或结肠组织缺乏神经节细胞,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的近端结肠,使该肠段扩张,是一种小儿的先天性肠道畸形。患有先天性巨结肠的宝宝由于肠道不通畅,往往会食欲不振。时间久了,宝宝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低等情况。有的宝宝还会发生肠炎、肺炎等呼吸道和肠道感染。如果得不到治疗,极度扩张的肠管还可能会发生肠穿孔,导致死亡。经腹腔镜辅助下巨结肠根治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具有手术时间短、患者反应轻、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

专家简介

陈瑾瑜

外科病区副主任,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

曾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普外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进修,对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肝胆、胃肠、乳腺、甲状腺、小儿普外科、泌尿外科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我市率先开展新生儿微创外科手术,单孔腹腔镜治疗婴幼儿腹股沟疝,鞘膜积液手术。担任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小儿外科分会委员、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小儿泌尿外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胎儿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委员、阳江医学会乳腺外科分会委员。

电话:13336580533


 罗俏

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

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普外科进修,对腹部、甲状腺、乳腺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主要从事小儿外科、普通外科的临床及学术研究工作,担任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胎儿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小儿泌尿外科学分会委员。

供稿:综合外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