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争分夺秒,确保母子平安!——我院成功抢救一例胎儿宫内严重窘迫孕产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我院产科接待了一位自觉胎动消失一天的孕妇,急诊做了胎监,胎监报告显示:胎心基线变异已消失,呈一条直线,提示胎儿已严重缺氧,情况十分危险,需立刻启动绿色通道。时间就是生命,当班所有人员立即分工合作,按紧急剖宫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孕妇家属不在身边,二线值班医生拨通了她老公的电话,详细告知其家属孕妇现在的病情十分紧急,需紧急剖宫产,请他以最快的时间来到医院。    从启动应急预案那一刻起,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医生10分钟已到位,10时20分静脉全麻下紧急剖宫产手术开始。这是一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一分一秒的时间都不能浪费,10时31分,宝宝终于安全出生了,一声响亮的啼哭声,让全场医护人员长长舒了一口气。由于该婴儿出生时羊水Ⅲ度浑浊,脐带绕颈3周,为了安全起见,在征得产妇及其家人同意,立即送到新生儿科观察。“真的是像打仗一样。”这是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的感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件事情充分体现了这句话的内涵,日常的紧急剖宫产演练使我们在真正遇到这种情况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从孕妇入院到顺利娩出宝宝,我们只用了21分钟。产房汪园主任说:“这个产妇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顺利完成剖腹产,一方面得益于医生及助产士们的敏感以及胎儿垂危紧急预案的迅速启动,更重要的是我们产房、手术室、NICU等多学科的配合,让抢救更加迅速有效。”
    母婴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母婴平安!(钟雨倩)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